就在 10 月底,臉書才公佈使用人口已達到 13 億,13 億也就等同中國的人口,彷彿一個網路王國,而在此刻,臉書創辦人 Mark Zuckerberg 本人,也來到北京清華大學訪問,全程三十分鐘的中文對答,可說是驚豔四方,第二天 Zuckerberg 還很興奮的把影片上傳到臉書,看來要如何對付中共的封網,這位 CEO 大老闆,和一般大陸網友一樣,翻牆工夫同樣是了不得。Zuckerberg 這次的中國訪問被外界視為中國市場的敲門磚,不過從雅虎,谷歌、推特到微軟、蘋果,沒人能輕易在中國市場闖關,當局的態度也如同北京的陰霾一樣,模糊不清,網民不禁問,到底,臉書離中國還有多遠?

穿著暗灰T,輕便牛仔褲,一身招牌裝,10 月 22 號臉書創辦人 Mark Zuckerberg 現身清華大學經管學院。

 


臉書創辦人 Mark Zuckerberg:「我的中文很糟糕,但是我天天都會用。」不僅愛吃北京烤鴨,還透露喜歡電影霍元甲。

「要坐很快的火車(即高鐵),我想去天津看看霍元甲的家鄉。」原本主持人希望 Zuckerberg 簡單說幾句中文,帶動氣氛,沒想到,扎克伯格一打開話匣子,就煞不住,一講就講了半個小時。喜歡挑戰,也熱愛中國文化,Zuckerberg 學習中文還有個目的。「我太太是中國人。她在家說中文,她的奶奶只說中文。我想要跟她們說話。」

時而靦腆,時而風趣,這位 CEO 大男孩,友善的態度博得了全場的笑聲與掌聲。

國際關注,Facebook 能否進入中國市場?只是訪談才結束沒幾天,北京就給了軟釘子。大陸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魯煒:「我沒說他可以進入中國 也沒說他不可以進入中國」。

10 月 30 號國信辦的記者會上,國信辦主任魯煒對外國媒體大談如何「治理網絡」,「誰到我家做客,我是有選擇的,希望到中國來的都是朋友,是真朋友」。

魯煒口中所謂的真朋友,就是要乖乖遵守遵守中共的網路審查制度。翻開歷史,2004 年,雅虎為了追求利潤,曾提供中共國安部記者師濤的電子郵件,導致師濤被判 10 年監禁。2006 年,谷歌帶著推動中國信息自由的夢想進軍中國,最終被迫配合中共網絡審查,甚至傳出疑似中共特工的內鬼,收集異議人士 Gmail 給中共,駭客大軍和網路審查,迫使谷歌在 2010 年毅然退出中國市場,谷歌執行主席 30 號透露了當時的決策內幕。

谷歌執行主席 Eric Schmidt:「我們開了三個小時的會,前一個半小時,過了一遍中國政府攻擊谷歌的所有細節,非常詳細。當時中國政府至少攻擊了 20 家公司,我們研究了證據,事實確鑿無誤。下面就是怎麼辦了。大家爭論來爭論去。但很清楚都下了決心。看到數據已有自己的看法。我就說那投票吧。大部分人投票退出中國。」

 


只是 Zuckerberg 還來不及進軍,臉書的全球網站就在 2009 年被中共封鎖,這一封就到現在,雖然雅虎谷歌等前輩們碰了一鼻子灰,當清華學生問起臉書的中國策略,Zuckerberg 還是樂觀的說:「我們已經在中國了」。

Zuckerberg 說的是電子行銷,因為臉書幫了很多中國企業尋找客戶,而雖然中共大力封鎖臉書,不過官方媒體,無論是《新華社》、《人民日報》、還是中央電視臺,通通都擁有臉書和推特,『只准州官放火,不准百姓點燈』,就是擔心一旦中國開放臉書,所引發的社群效應會像北非和西亞的顏色革命般,民主之火燎向中原大地。

巧的是,在 Zuckerberg 發表演講的第二天,23 號一早,14 位號稱蜘蛛仔的港人,爬到像徵香港精神的獅子山頂,高高掛起了真普選橫幅。藝人何韻詩 Facebook 在第一時間 PO 出照片,瞬間傳遍臉書,而學運領袖黃之鋒更在臉書上,鼓勵真普選橫幅在大街小巷遍地開花。

黃之鋒公民運動的啓蒙,正是來自社交網站,無論是 Facebook、YouTube 還是 Twitter,網路世界中,黃之鋒結交社運好友,即使在港府使用胡椒粉和煙霧彈的攻勢下,雨傘運動仍透過網路,如雪球般,在真實世界中越滾卻大。

和香港緣分深厚的 Zuckerberg,妻子正是香港移民第二代。臉書成了串聯香港民主運動的溝通平臺,Zuckerberg 可說是功不可沒。奇妙的是,此時人在北京的 Zuckerberg 卻受到高規格款待,就連清華經管學院榮譽顧問委員的王岐山也以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身份親自會面。當局的態度,如北京霧霾一樣,讓人摸不清。

有分析認為,這可能是外資緊急撤離的當口,給缺乏信心的市場傳遞積極的信號。只是,這個信號,對於想要呼吸自由空氣的網民,滿心期待。

網民的盼望仍遙不可及,因為就在香港民主運動的高潮,臉書旗下的圖片視頻分享平臺,也是少數仍在中國可使用的國外社交平臺 Instagram 傳出遭到中共封殺。如同國信辦主任魯煒一再強調,「九不准」和「七底線」的雷池,一步都不容跨越。10 月 29 日,中共國家新聞出版總局更頒布新聞網站記者證制,緊縮網路新聞。懷抱中國夢的 Zuckerberg 似乎只能如現在般,遊走電子商務和產學合作的邊緣。

臉書創辦人 Zuckerberg 說:「我覺得最好的公司,不是因為創始人想要成立公司,而是因為創始人想要改變世界。」

苦學中文的 Zuckerberg 恐怕難以了解,把互聯網視為亡黨亡國的中共思維。「讓世界更加開放,緊密相連」,Zuckerberg 把這句話當作臉書的使命。如果進入中國,是否配合網路審查,勢必陷入賺錢與良心的兩難,因為如果配合審查,恐怕未來面對的不只是市場競爭,更是公司價值的存亡問題。

 

source

arrow
arrow

    知行者創藝行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