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O 搜尋引擎最佳化

搜尋引擎最佳化(SEO,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近年因為 Google 搜尋引擎排序規則調整而起了大幅度的改變,不只變得更加複雜化,也變得更加重要。2015 的一月,非常適合我們好好檢視一下過往一年的網站自然搜尋流量表現,找出到底什麼樣的內容可獲得更好的客戶期待,什麼樣的關鍵字是客戶找尋我們的真正原因。

或許知行者此處所整理出來的十大步驟部分已是你正在使用中的作法,但避免有所遺漏,也請好好檢視,以確保從年初就可以掌握 SEO 先機,擬定更加精準掌握網路行銷的策略。

❶ 一次做好一件事情!一頁配一個關鍵字組進行優化

早年那些 “為關鍵字飢餓” 的日子已經過去,現在的網路行銷人員應抓牢中心思想或相對應的關鍵字。關鍵字應盡可能地發揮作用,在頁面上可進行優化的位置盡量應用,像是頁面標題、文章標題、圖片說明文字、和文章內容。但別忘記:網頁最主要是讓 “人” 看的,而非搜尋引擎,所以別為了優化而犧牲了真正客戶造訪時的重要時刻,搞到頁面都不知道在說什麼。

❷ 切記:關鍵字重要,但並非逐字計算

參考 Google 於 2014 年在他們付費搜尋服務(AdWords)上的聲明,將不會僅是依靠符合搜尋的關鍵字,而是 “字組” 的概念。換言之,自然搜尋的結果有部分因素開始影響付費廣告。關鍵字將不再是需要係一模一樣的字組,開始接受不同可能性的組合。譬如,複數的「集客行銷策略 inbound marketing tactics」和單數的「集客行銷策略 inbound marketing tactic」將同樣被視作成功觸發搜尋結果的一種條件。另外,即便消費者因為用字錯誤,Google 依舊會協助他們連結到相關詞彙的網站,而這時有進行網站優化者自然最佔便宜。

❸ 網域應盡可能地短、具意義性、同時分類你的網站

URL(Uniform Resource Locator),正式名稱為資源定位器,俗稱網址。毫無疑問,網址會是所有搜尋引擎確定頁面排序的第一個條件,所以註冊一個好的網址絕對是你優化網站中必須優先思考的一件事情。請相信我們:這件事情若做對了,在你思考網頁標題和關鍵字之前,你已經開始主動為搜尋引擎在做應有的分類,自然搜尋引擎也會返饋給你相對應的排序位置。

❹ 優化頁面標題

頁面標題,即是你用作提供給搜尋引擎的主標,也會被展示於搜尋結果頁中(別懷疑,知行者就有這麼一位客戶之前委託的公司做出的網站不知道是在寫什麼,猶如一場災難!花了十幾天才開始更新搜尋引擎中的慘痛畫面…),同時也是當進入網站後顯示於瀏覽器最上方的標題。頁面標題可協助我們清楚地告知搜尋引擎和搜尋用戶到底這一個站內容到底是些什麼。既然 Google 只同意給予網站 50-60 英文字元(通常中文會是 1/2,即約 25-30 中文字),那麼我們就應該盡量應用起來,讓網站和用戶更有意願收錄我們的網站。甚至,放一些業務關鍵字到頁面標題裡,同樣會有助於網頁優化。

❺ 善用資源語法中的 heading 標籤

Heading 標籤應清楚告知用戶和搜尋引擎關於該頁面的主題。搜尋引擎通常在收錄時會先收取網頁 HTML 內的標籤 - 除了 heading,善用 <H2> 與 <H3> 標籤,都將明確告知搜尋引擎此頁的重要性。另外,應避免使用太過籠統的字眼,像是「家 Home」和「產品 Products」都是無異於沒有告知任何特別訊息。

❻ 優化圖片說明文字

別吝嗇把多加一些關鍵文字在你文章配圖裡!因為這些額外資訊都將會是搜尋引擎排序時參考的條件之一,畢竟讓站內頁面增加與關鍵字相關度總是有益無害。

❼ 增加自然連結

Google 持續將頁面內的優質內連結視作是排序參考要素之一,當然在 2015 年裡你更不可以漏掉這種 “自肥” 的好機會囉!善用網站內連結之餘,也別忘記增加一些與優質高流量互連的外連結,都同樣可促使網站排序獲得提升。

❽ 強化網站速度

從 2011 年起,Google 已經不斷重申網站速度的重要性,而這些不斷的提示也確實反應在 “乖乖聽話” 的網站上 - 自然排序獲得提昇。很明顯,問問你自己,你是否愛在使用裝置造訪網站時還需不斷等待?答案肯定是否定的。如何能將網站載入速度有效縮短,成為現在不少網站設計商在設計網站時的必要課題之一,知行者現在就告訴你當我們為客戶提供網站設計服務時運用了哪些撇步:

- 善用線上網站評側工具來瞭解站頁表現,像是 Google 提供的 PageSpeed Insights
- 確認你的伺服器可有效消化你的網站流量需求,超載的伺服器可不會在頁面載入的速度表現上幫到任何實際的忙。
- 避免這一些能會造成頁面載入緩慢的因素:

⊛ 嵌入頁面內的多媒體,例:視頻
⊛ 使用一卡車的相片
⊛ 未在上傳伺服器前妥善壓縮的大圖
⊛ 糟糕的程式編寫
⊛ 使用過多的外掛

若很不幸地,你確實在網站裡發現上述的任一現象,請找一位值得信任的高手為你的網站開始做瘦身優化的工程吧。

❾ HTTP 和 HTTPS 有差

為了將網站資安做一個大躍進動作,Google 開始不斷重申使用 HTTPS 的重要。現在依舊有不少網站使用「超文本傳輸協議 HTTP」(Hyper Text Transfer Protocal),但一個「超文本傳輸安全協議 HTTPS」(Hyper Text Transfer Protocal Secure)卻可有效將一個網站加密,而且不易被駭客入侵。當然,大神做事向來是做全套 - 若你的網站也採 HTTPS 作為傳輸協議,那麼在搜尋引擎結果頁中的排序自然會上升。

❿ 行動搜尋入植

當你知道 2014 年的自然搜尋流量將近 40% 來自行動裝置時,你是否還忽視行動搜尋的重要?知行者鄭重聲明:是的,若網站有設置行動版,確實在 Google 搜尋排序提昇上是有相當助益的。進行網站行動優化時,宜避免錯誤空白連結、僅適行動版的 404 頁、被屏蔽掉的多媒體、或行動版載入緩慢等錯誤。

或許你會認為搜尋引擎這樣搞,豈不把網路行銷人員搞得疲於優化網站?知行者不會說這很輕鬆,但這也是實際上身為一個網路行銷者應該做的事情 - 提供造訪者最佳網站瀏覽體驗,不是嗎?

網站設計,好廠商很重要

知行者團隊時常面對最頭疼問題,莫過於有不少客戶不斷埋怨之前網站設計者的產物好像在行銷上並無法展現好的搜尋引擎表現。說實話,往往我們能做的也僅是告知可基礎修改的部分,要做更多恐需收取比重起一個網站還高的費用。

許多網站設計者是站在視覺美觀,或屈就業主的要求下,做出了一個又一個實際不符網路行銷的網站。這裡謹列幾個您可以參考的條件,作為挑選廠商時的參考:

▸ 是否可站在業主期待上堅持,並提出有效的解決方案?
▸ 是否網站規劃係站在網路行銷角度上提供?
▸ 是否可為業主提出後續以官方網站為基地的行銷策略?

知行者團隊十分歡迎有心透過網路來擴增品牌影響力的企業洽詢,一起透過網站,玩好網路行銷!

 

✎ 您可透過連結知行者官網瞭解我們提供的業務項目。
✎ 業務聯繫請郵寄 chi.gyosha@gmail.com 或電話 (02) 2760-8038。
✎ 若您是 facebook 重度使用者,歡迎加入我們的粉絲專頁
✎ 參考資訊來源 B2C

arrow
arrow

    知行者創藝行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