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知行者網路趨勢觀察:微信 WeChat 朋友圈廣告上線!

2015 年 1 月 26 日,在網路上熱議已久的「微信」朋友圈廣告正式上線。第一波上線廣告主為 BMW、Coca Cola 和 Vivo 智能手機。微信團隊一直聲稱廣告依舊將用戶體驗視為經營第一原則,很聰明在 25 日晚上進行推送。微信團隊開啟了它的 Feed 流廣告時代,面對這個不請自來潛入你朋友圈的 “朋友”,你是否能接受?可能因為地區關係,目前臺灣用戶朋友尚未提出有收到廣告的消息。

首批微信廣告一上線,不少中國信微用戶的朋友圈頓時就被微信廣告消息刷爆!很多用戶在收到寶馬廣告後稱,「我就一屌絲,哪裡買得起寶馬?」,還有用戶留言:「微信沒推廣告給我,考慮過我的感受嗎?」。那麼問題來了,微信的廣告都是怎麼推送的?

免費時代已過,營利才是重點

知行者數位行銷觀察:微信 WeChat 朋友圈 BMW 廣告

目前網上流傳以下幾種說法:

✎ 說法一:用戶大數據分析的結果

據說,微信朋友圈廣告推送是基於大數據分析,通過分析用戶朋友圈語言特性,以及朋友圈圖片內​​容,涉及到了自然語義理解,以及圖像識別這些人工智能技術,所以名字上是推廣告服務,實際上是對騰訊內部秘密研發已久的人工智能技術的實驗。那麼答案來了,騰訊人工智能對你的識別分類如下:

  • - 年收入 100 萬人民幣以上者,消費能力強,收到的是寶馬廣告;
  • - 買不起 iPhone6 ​​但買得起小米者,收到的是 vivo 廣告;
  • - 連小米、甚至紅米都買不起的,收到的是可口可樂的廣告;
  • - 而那些喜歡在朋友圈吹水,特別閒卻沒有收到朋友圈廣告的,微信是在告訴你,沒錢就好好幹活,別刷手機了。

知行者數位行銷觀察:微信 WeChat 朋友圈 VIVO 廣告

✎ 說法二:用戶紅包現金流太低

微信朋友圈的第一批 feed 流廣告是在對用戶紅包現金流分析的基礎上進行投放,2014 年紅包流量 1,000 元以下朋友圈集中投放可口可樂品牌廣告,1,000-10,000 集中投放 vivo 品牌廣告,10,000 以上科技新貴和高富帥朋友圈投放 BMW 品牌廣告。

知行者數位行銷觀察:微信 WeChat 朋友圈 Coca Cola 廣告

✎ 說法三:你不是 iPhone 用戶

只要你仔細觀察就會發現,目前朋友圈曬寶馬廣告的大多數都是 iPhone 用戶,而冷門的三星與火熱發燒中的小米則收到非寶馬的廣告。

無論以上何種說法到最後證實為真,都代表:微信的廣告投放開始向 “錢” 看齊!

總結

不管怎樣,微信的免費時代已經過去。我們不能改變騰訊賦予微信的使命 — 可以賺錢的平台。但我們可以換個角度去看待它,卯足勁點擊不感興趣的廣告,不如多為微信團隊提供一些有價值的反饋,讓微信聽到用戶的需求,讓廣告更懂你。

富有創意的廣告是一種生活的調味劑,不少人願意將更多地時間關注在高質量廣告上,多過看朋友圈賣三無面膜和老中醫包治百病。但如今微信廣告要從讓用戶眉頭緊鎖,到能博取用戶一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路,除了個性化定制,創意、新穎、動人中還需擇一而行。

全球 “朋友圈廣告”  因平臺特質不同而各有千秋

✎ Facebook

Facebook 憑藉 NewsFeed 可以日進 400 萬美金,其秘訣就在於讓用戶更多的參與並擁有更多的話語權。在嚐到了廣告帶來的豐厚回報之後有點超速行駛,廣告位漸漸增多侵蝕了用戶的界面,引得抱怨連連。反觀 LinkedIn 就在廣告上謹慎許多,更加照顧用戶體驗。

TIP _ 讓用戶擁有參與感和話語權,但注意適可而止

✎ Instagram

Instagram 廣告從來都是以少而精著稱,精挑細選出的合作品牌也都是在 Instagram 內最受歡迎的成員。這些品牌的圖片廣告都處理的十分出色,充滿格調的構圖和文藝的色調與平台用戶所上傳和關注的品牌契合度極高,因此不但不會被厭惡反而得到了用戶的推崇。

TIP _ 大隱隱於市,與平臺本身的內容融為一體

Pinterest

Pinterest 生來 “戀物”,通過瀑布流的模式呈現各類創意十足的圖片,而不是像 Facebook 用戶那樣更喜歡分享家人、朋友照片。在 Pinterest,用戶樂於分享圖片,而且是樂於分享產品圖片。這一特性足以讓它迅速成為廣告商的新寵。

✎ Vine

Vine 的橫空出世,掀起了 “6sec 風暴”,它提供適合通過手機製作、觀看的短視頻。移動端的良好體驗為他吸引了大量年輕用戶和躍躍欲試的廣告商。 6 秒的廣告省去了冗長鋪梗、直指核心,在擁有更鮮明個性的同時也激發出了更多創意。

TIP _ 打破傳統模式會催生更多的創意

 

✎ 您可透過連結知行者官網瞭解我們提供的業務項目。
✎ 業務聯繫請郵寄 chi.gyosha@gmail.com 或電話 (02) 2760-8038。
✎ 若您是 facebook 重度使用者,歡迎加入我們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知行者創藝行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