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者創藝!動漫行銷,食品業大推~

再過不到兩週時間即將過年,不少人已從現在開始乖乖坐在桌上盤算要準備什麼樣式的禮品致贈親友。今年部分業者偷偷打起動漫大旗,入植動漫元素,透過包裝設計的更新 - 小包裝推出、品牌吉祥物上裝,計畫此舉將有效吸引年輕客層,提昇業績 20%-50%。

可愛惡魔、紅色肉乾人、還有粉紅色小豬,全數網羅、一個不漏!這些全是肉乾品牌業者近年吹起動漫風,用動漫人物成為與市場溝通的橋樑。一位受訪民眾表示:「滿特別的,滿有設計感,視覺上比較精緻,送禮也不錯!」

肉乾市場大玩動漫元素,搶攻年輕團購族

包裝打破傳統,從過去象徵喜氣的大紅色,改走淺色路線,不只看起清新、精緻化,吸引年輕客層,各家業者還不約而同地推出小包裝,大袋裡再細分小袋,單身族群不用擔心打開來之後吃不完,鎖定個食商機。業者在設計上用心,做出市場區隔。



品牌「阮的肉干」主理人阮啟偉說:「每個人都可以賣比較厚、比較長的肉乾,但如果我們把產品稍微調整一下,變成筷子的形狀,便可把文化跟產品做一個比較文創性質的結合。」

業者也透露,每次換包裝,整體業績就能成長 2 到 5 成,新商品更能刺激業績翻倍,因為新品吸客上門後,消費者也會買其他產品,以新帶舊,策略很成功。

百年餅家攜手動漫角色,限時特定版搶攻客戶收集心理



另一家連鎖點心品牌「犁記」同樣不輸人!與知名動漫《海綿寶寶》合作的新包裝甫推 3 個多月,業績已成長 10% 以上。小朋友都喊得出名字的卡通明星,跟百年老餅店合作,為期 3 個月,裡頭裝的鳳梨酥還是老味道,但原本外包裝上的,寫實版鳳梨,已經換成卡通裡,海綿寶寶住的鳳梨屋!民眾:「(海綿寶寶)這個圖案嘛,有小朋友的,家有小朋友應該會喜歡!」。

店長童于珊表示,「這次有海綿寶寶的加入,希望可以帶來業績翻倍的效果」。

慎選品牌適合角色,行銷活動再入,成就品牌議題!

過往在知行者出外提案時,時常遇見品牌主對於 “動漫應用” 持保留態度,深怕與傳統客戶習性不同,因而流失原本客群。歷經數年,動漫風儼然已成為你不可放棄的行銷橋樑,不僅可以在產品包裝上大玩動漫外,更可協助品牌行銷人員(in-house)挖掘更多可操作議題和素材。

在創造自己的品牌吉祥物或挑選與知名動漫角色合作時,到底應該注意什麼呢?知行者創藝行銷團隊這裡整理幾點供各位參考:

➲ 角色取得成本應大於可創造的行銷效益

有不少品牌主花了大把銀子來換得一個世界知名的動漫角色使用權,但不僅未能在時段內(通常版權商的授權會明定時間段與應用範圍)創造業績提昇,還可能造成額外的損失。此點,是知行者在建議客戶挑選或創造角色時首先衡量的點。

➲ 角色個性鮮明,最佳者為直接呼應品牌精神者

沒有個性的角色是無法在市場生存的!消費者喜歡能說出自己話語的角色,喜歡可有效紓壓的動漫人物,喜歡可以創造想像空間的形象,若是一個無法營造這些氛圍的動漫吉祥物,往往只是成為牆上企業內人員自己看爽的創作,而不是有效的動漫業務。

➲ 動漫角色與品牌的合作進、優化、出場機制

如許多知名漫畫一樣,不少人物應用到最後總令人覺得了無心意、且又臭又長。如何在最適當時候進行角色優化 - 多一個伴、少一個對手、成就一個舞台,都應在最初規劃時便納入討論,如此應用起來才會得心應手;有時當動漫角色確實應該出場時,便無需再有過多憐憫或不捨,讓品牌可再藉由不同元素重新出發。

上述的幾點是最粗略的幾個建議,操作期間仍有不少應注重的環節,若品牌行銷無法確實掌握此點,建議不妨找專業的行銷團隊代操,可更有效地應用外界元素創造佳績。如您與公司正計畫創造屬於自己的品牌角色,歡迎與知行者創藝行銷聯繫,一定可以找到完善的動漫行銷解決方案。

 

您可透過連結知行者官網瞭解我們提供的業務項目。
✎ 業務聯繫請郵寄 chi.gyosha@gmail.com 或電話 (02) 2760-8038。
✎ 若您是 facebook 重度使用者,歡迎加入我們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知行者創藝行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