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91% 零售商運用至少兩種或以上社群媒體作為與客戶溝通管道 ❞

 

當社交媒體逐步融合至我們的生活當中時,使用多於一個以上的社交平台,當然這也意味著現在經營一個有效的生意將不能只是單向地給出訊息,然後等待客戶上門。

Pew Research Centre 表示:超過 50% 成人使用超過一種以上的社交平台

來自電子報行銷服務提供商 Yesmail 提供的新數據顯示,行銷人員也正因客戶對社群平台的依賴而逐步改變行為,踏上更為艱辛的行銷路途。此報告數據出自追蹤分別在五大類:美容美髮、珠寶首飾、消費電子、賣場、和家居用品中的 50 大零售品牌,並與 2014 相同機構在社群媒體上所做的調查《發現品牌如何聆聽消費者》交叉比對。

數據顯示,多於 90% 品牌使用至少兩種以上的社交平台,而其中的受訪家居用品業者是 100% 地使用社交媒體來和自己的客戶溝通。但是,珠寶首飾業卻是實際上最與社交媒體連結得最緊密的一個產業,擁有 86% 高連結率;其他類別的業者則都至少擁有 60% 的使用率。

Facebook 不意外地是採樣的五大產業中都愛用的社群媒體,更是家居用品、珠寶首飾、和賣場業者的最愛。比重第二的平台係擁有著 90% 使用度的 Twitter,在採樣的五個產業當中有四個產業業者無法拒絕它的魅力;第三順位的則是 YouTube。另外,雖說有 82% 珠寶業者納入了 Instagram,但明顯 Ig 在珠寶業的被採納率慢於其他產業。

如前段所提,Facebook 除了是最廣受歡迎的平台,同時也是有著最大平均關注度的平台。相較之下,YouTube 的粉絲成長速度則為各平台中最緩慢者。Yesmail 在此點上做出了這樣的推論:

即便視頻貼文不斷在上升,但在與可快速閱讀完畢的短文比較下,能夠快速完成閱讀的方式更顯符合現在的習慣(未來或許會改變)。

若忽略最高平均受關注的因素,Facebook 的粉絲成長速度卻是最慢的,但 Ig 卻在此項目上展現令人亮眼的成績,特別是在首飾珠寶業中呈現了超過 400% 的粉絲成長率。

Yesmail 還相當貼心地提供了數點供快速打包的重點:

  1. 將交叉行銷的資源量化:把社群圖標處理得盡量於內容中明顯,包括電子報、資源、和各式活動頁面;同時不忘持續舉辦活動,有效促使粉絲前往社群頁面和瞭解關於品牌更多的資料頁。

  2. 認識你的目標族群:每一個社群頻道都有各自吸引的族群,嘗試多學習你所選擇的社群頻道群眾,這將會是一個對發展目標族群相當有價值的行為。

  3. 鼓勵互動:經營社群媒體並非是一昧地在推銷自己的品牌,你應視它們為一個雙向溝通的媒介。試著鼓勵粉絲分享自己的經驗和知識,坦率地接受所有正面和負面的評價(是的,負面聲音更是值得聆聽的消息,雖說很刺耳),並向粉絲群分享實用的訊息。

  4. 多些即時的相關內容:知道嗎?若你能善用現行的活動(即便是他牌的也可以)、假日節慶、甚至社會趨勢等因素,你都可以獲得不錯的自然成長率。此作法的前提是你必須相當熟悉你的受眾群,而且清楚如何與這些個體互動以產生品牌支持度(brand advocacy)或即時地解決問題。

  5. 充分掌握頻道的使用頻率:部分社群媒體比其他的更要求互動率,這樣的規則雖殺死不少行銷人的腦細胞,但卻常常可促使品牌發展出一個不斷向前而且有效針對特定族群的發展規劃。喔,對了,可別忘記通常 Twitter 用戶是所有平台中最行動化而且最國際化的族群,所以在規劃該平台時你絕對不能忘記這點。

還看不夠?不妨連結 Yesmail 此報告的下載頁面,一次研究個夠!有一個小地方得注意:該報告為英文。

如果您的社群媒體表現不甚理想,或你正在思考發展社群的策略,歡迎與我們對談!相信能使你擁有決然不同的視野和可被實踐的創新想法。

 

✎ 您可透過連結知行者官網瞭解我們提供的業務項目。
✎ 業務聯繫請郵寄 chi.gyosha@gmail.com 或電話 (02) 2760-8038。
✎ 若您是 facebook 重度使用者,歡迎加入我們的粉絲專頁
✎ 文章資料來自 SocialTime

arrow
arrow

    知行者創藝行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