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015)年 6 月 26 日,美國最高法院以 5:4 法官投票裁定同性婚姻在美國 50 個州別裡是合法而且應被承認的(註1)。雖仍有部分保守州別抗拒接受這樣的法令(註2),但估計接受也只是時間早晚問題。



快手的行銷人,就會把握時間出手。許多知名線上品牌無不立刻舉起議題大旗,趁機創造 forward 或 repost 效應,再創平台運用高峰。

如之前知行者貼出的一文《內容行銷,警方也瘋狂!》內所示,內容行銷裡的「適時性」和「適題性」兼顧,在當頭推出相關內容,讓人無法抗拒。這次說說 Facebook 因應此事件而即刻開發的一支程式,讓一個晚上臉書好友全在自己臉上塗了一道又一道的彩虹(註3)


 

這支程式使用簡單,不需額外下載,只要鏈結至程式網址後就可讓自己的大頭照漆上 LGBT 色彩。由 Mark Zuckerberg(臉書創辦人)帶頭做起,瞬間延燒全球媒體和社群 -

1名人串連,彩虹上臉

 

臉書創辦人 Mark Zuckerberg、美國演員 Leonardo DiCaprio、亞洲歌手梁靜茹、台灣民進黨台北市議員高嘉瑜等,恐數不勝數。而這些名人(celebrity)的一舉一動向來就是動輒數百萬粉絲的關注點,很快就引發模仿,一一換上彩虹色大頭照。

 

2不分品牌,全數響應

 

線上品牌向來是議題行銷高手,像是 Facebook 提供的相片上色應用程式、hTC 在美推出六色手機殼、Google 搜尋引擎推出相關詞語搜尋頁特製、白宮粉絲專頁也將素色 LOGO 轉為彩色標誌,這些都是有著廣大支持群眾的媒介,隨便一個舉動都可能推波助瀾「彩虹」再至更遠處。

 

3自有媒體,創意展現

 

不少插畫家或個人媒體,自然也是個中好手,像是「DUNCAN」引用阿姆斯壯踏上月球的插畫、「狗與鹿」直接將原本黑白風格填色的大頭照;而向來擅長圖文轉播 NBA 的部落客「ALT」也以 Shaquille O'Neal 和林書豪球衣做梗,讓彩虹色得以更具創意地展示。

 

嚇到沒?原來當「議題行銷」使用得當時,竟可以產生如此大的效益!不如直接看看這次 “轉” 局中最大玩家 Facebook 的實際作法,相信也會為我們找到更多線索:

 

善用群眾力量,開啟傳播契機

現今的社會是不是不再能 “英雄造局勢” 或許還在爭擾不休,但 “三人成虎” 卻是公認的事實!與其自己默默堅持,不如善用議題發生的當下,創造一些可被傳播的材料,讓社群朋友、粉絲都願意轉起來,擴大傳播速度與影響面。

 

程式使用介面簡易,阿伯也輕易上手

別懷疑,“越簡單越不簡單” 這一道理永遠不變。Facebook 命名為 “慶祝榮耀 celebratepride” 的應用程式使用起來並不複雜,只要聯結程式網址(若是在大陸境外的用戶可點擊本文最下方「閱讀原文」鏈結程式),跳轉頁面裡便已預設讀取你個人大頭照並覆蓋好彩虹色,你唯一需要動手的就是「給朋友的留言」與「設定為大頭照」,相信小區巷口的阿伯都可以輕鬆滑滑點點,就可以成為表態支持多元成家的一個 Facebook 粉絲。

 

長期關注熱門議題,隨時準備好傳播方案

個人並不相信 Facebook 可在這麼短時間內產生一支 App(尤其身為一個全球目前社群龍頭,沒理由可以接受一支急就章的官方 App 隨便上陣),相信應該是在之前便已有為此準備,並為 YES 和 NO 準備了個別二種方案,以在第一時間推出。透過長期聚焦社會群眾關注的議題,透過自己所擅長的媒體形式來投入到此議題中,無疑是一種成本最低、卻可創造最高效益的手段。

 

無論你在這議題的態度是否支持,但無可否認的是在這過去的週末裡,「同性婚姻」已經因為社群傳播而在全球颳起了一陣旋風,蓋過「冰桶挑戰」的光芒(但嚴格說來,此議題的持久力仍須長時觀察,畢竟「冰桶」玩了至少有一個季度的時間,而「同性婚姻」也才點燃信引三天)。

下一波旋風,又會是什麼?誰引起?怎麼傳播?試試讓自己的品牌也創造一、兩次的社群傳播,“轉” 起你的議題熱潮。

 

  • [註1] 蘋果即時 http://bit.ly/1BY9MJs |2015.6.26|美國最高法院裁定,同志婚姻適用全美:美國最高法院今天裁定,全美50州都必須核准同性婚姻。美國總統歐巴馬表示,這是邁向性別平等的一大步。美國最高法院今天以5票贊成、4票反對的比數,通過同志婚姻適用於全美。
  • [註2] 中時電子 http://bit.ly/1STXHcm |2015.6.28|多年來,美國已有 36 州陸續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只剩14州堅持反對,多集中在保守勢力根深蒂固的南方,特別是路易斯安那州、密西西比州和德州,即使在最高法院的裁定後,依然表達抗拒立場。
  • [註3] T客邦 http://bit.ly/1Jf6BfX |2015.6.27|Facebook 為紀念法案成立的一刻,也推出了「彩虹」活動,只要點選活動網址,就能一鍵將自己的大頭貼套上彩虹色,以示對同性婚姻法案通過的支持。

 

➜ 本文為知行者創藝行銷原創,歡迎轉分享;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


↡ 掃描關注微信公眾號 ↡

 

✎ 您可透過連結知行者官網瞭解我們提供的業務項目。
✎ 業務聯繫請郵寄 chi.gyosha@gmail.com 或電話 (02) 2760-8038。
✎ 若您是 facebook 重度使用者,歡迎加入我們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知行者創藝行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