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 YouTube 平台裡最高解析度影片係為 4K,再加上 60fps 已經不是每個人的電腦都 hold 得住,但明顯 YouTube 打算創行業之舉,再次突破,嘗試了 8K 的超高解析度畫質選項。



據科技網站《appappapps》報導,Neumann Films 在 YouTube 上傳的「鬼城 Ghost Towns」影片便來到了解析度 8K,也就是 4320p 的水平。製作人員用 RE​​D Epic Dragon 6K 相機拍攝內容是到一些人去樓空的鬼城,窺探裡面的樣子。請先容知行者提醒:這段影片若電腦硬體效能不夠、網路速度不夠快,連播放都會有延遲,另外用手機觀看的話,無法選擇8K 的解析度。

 



 

另一則在 Youtube 上推出的 8K 實境影片「Dubai 360°」也是採用8K 解析度拍攝,四分多鐘影片濃縮了杜拜機場24 小時從天亮到天黑的工作狀況,影片也可以拖曳 360° 視角。右下角的畫質選擇有 4320p 8K 的選擇。

該影片在累積觀看人數已達到 70 萬次瀏覽,由縮時攝影(Time Lapse)方式呈現,4'37” 影片中共用了 88,000 張照片做縮時,看起來相當驚人。不過其實仔細算一下,4'37” 影片換算秒數則為 277 秒,若用 30fps 來看,也只需要 277x30 = 8,310 張照片即可,會用到這麼多張圖,可能也是因為需要做到 360° 的實境效果。


雖然 Dubai 360° 解析度選項來到了 4320p 8K,但嚴格說起來畫質並不相當出色,除了不及 4K 之外,畫質甚至也有些略遜 1080p,目前尚未有製作單位的說明文或任何達人出來說明此影片的剪輯技術,或許有一種可能:經過補插點運算,硬將影片撐到 8K 品質也有可能。


其實撇除實境 360° 不說,現階段要以這樣的手法來拍攝接近8K 畫質的縮時影片其實不難,把一台 2,400 畫素的相機設定縮時連拍,再剪輯成影片即可,即可得到 6000x4000 的解析度,這已經很接近 8K 的水準,更別說畫素更高的相機。

當然要採用這樣的做法,處理影片的後製剪輯才是關鍵所在,不過用縮時攝影拍攝的 8K 影片,技術上還能算是 8K「動態影片」嗎?也許值得我們思考看看。

 


↡ 掃描關注微信公眾號 ↡

  

✎ 您可透過連結知行者官網瞭解我們提供的業務項目。
✎ 業務聯繫請郵寄 chi.gyosha@gmail.com 或電話 (02) 2760-8038。
✎ 若您是 facebook 重度使用者,歡迎加入我們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知行者創藝行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