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調查看天下/哪個城市最有文創味?)


文化創意產業早在 2008 年便列為臺灣境內重點發展計畫,各縣市也積極推動「知識經濟產業化」。臺灣平面設計協會理事長章琦玫曾公開表示,「文化能量需要時間累積,不是能夠速成的產業,」因此無論是中央或地方,每年投入文化支出的預算,以平均 6% 以上的速度在成長,文化產業已成為「社區總體營造」的核心。

 

 

營收最高的文創產業:工藝廣告數位內容

 

 

觀察各縣市發展文創產業的狀況,以工藝產業為主的縣市有 6 個,舉台東縣為例,其運用豐富的天然資源與多元的文化內涵,推廣具特色性的工藝產品,例如彩繪石頭、皮雕與木工等,整體工藝產業的營收,占當地文創產業的 86%。

苗栗縣、嘉義縣與澎湖縣,在廣播電視業的營收表現最佳,其中嘉義縣的民雄鄉,設有全台唯一對外開放的中央廣播電台,民眾可參觀電台的實際運作狀況,具有寓教於樂的意義。

新北市與台南市在出版產業的營收最好,台南市以創意文化園區作為發展文創產業的重心,串連境內不同特色的文化園區,例如以設計數位內容為主的永康創意園區,以歷史特色為主的安平港歷史風貌園區等,共同推動文化觀光產業。

文創產業中,以廣告業的企業家數最多,共有 5 個縣市以廣告業為主,其中直轄市廣告公司可運用的資源豐富,較能提供完整的解決方案,滿足不同客戶的需求。

新竹縣廣告設計業的營收最突出,源自民眾日益重視產品的外觀與設計感,愈來愈多企業透過創新設計,提高產品的價值,因此文創產業中,僅有產品設計業的外銷比率高於五成。

受到 4G 開通與網路傳輸速度的躍進,加速軟硬體產業的整合與跨業投資,數位內容的發展環境趨於成熟,共有 5 個縣市在數位內容業的表現最亮眼。

 

 

藝文展演活動最多:語文與圖書影視廣播

 

隨著政府大幅投資文化公共建設,加上表演藝術團體的蓬勃發展,全台的文化藝術活動逐年增加,2014 年平均每人參與藝文展演活動的次數,以台東縣最多,其次為南投縣與台北市。

 

 

觀察各縣市舉辦文藝展演活動的類型,以語文與圖書活動為主的共有 14 個縣市,例如台中大墩文化中心的「大姐姐說故事」、高雄市立圖書館的「圖書館之旅」、雲林縣文化處推廣的「故事饗宴活動」等,皆是透過互動體驗方式,讓孩童從小培養讀書的樂趣。

以影視廣播活動為主的縣市有 6 個,例如台北市立圖書館各分館、南投縣市圖書館與嘉義市文化局等,會安排假日電影院供民眾免費欣賞。

 

 

台東縣的藝文活動以流行音樂最多,例如結合原住民音樂與在地特色打造的鐵花村音樂聚落,都有常態性的活動演出; 每年的池上稻穗音樂節,以青山環繞為背景,舞台設在金黃稻田的中央,每年都吸引大批民眾參與。

金門縣不同於其他縣市,係以視覺藝術活動為主,多運用在地歷史或景色,舉辦畫展或攝影展,推廣戰地之美與島嶼風光。

 

 


 

✎ 您可透過連結知行者官網瞭解我們提供的業務項目。
✎ 業務聯繫請郵寄 chi.gyosha@gmail.com 或電話 (02) 2760-8038。
✎ 若您是 facebook 重度使用者,歡迎加入我們的粉絲專頁
✎ 本文轉載
CW

 

arrow
arrow

    知行者創藝行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