攥文 / 知行者創藝行銷 Jc.

行銷涉及的專業領域非常廣,從大眾熟知的廣告、公關活動,到產品、通路、定價、促銷、品牌、以及近年踩在浪潮上的數位行銷……,行銷人要涉獵的東西這麼多,難免讓人以為行銷人都該是見多識廣、能言善道的角色,案子交給他們準沒錯。然而行銷人與客戶的關係如果只建立在見多識廣之能言善道,一定不會長久,因為說得出來不代表做得到。Jc. 現在分享過去觀察到的幾種澎風行銷人,當你聽到你的廠商經常說出以下這幾句話,請小心他可能又在喇叭了。

 

 

TOP1 自抬身價型

​經典對白:「喔!那個 XXX 啊?我認識,蠻熟的。」

 

 

這種人喜歡說自己認識某知名大咖,例如明星、知名公司的高層、或是具影響力的公眾人物,想突顯的就是他人脈很廣。大家熟知的六度人脈理論,在他身上全部只有一兩層就搆的到,超扁平的咧!一開始你信以為真,好生羨慕,等到某次你想透過他找這些他很熟的人談合作,他的各種藉口就出來了,總之就是約不到。再忽然有一天你剛好也遇到真正跟這些大人物相熟的人,才發現原來人家根本不認識他。目前 Jc. 聽過最閃的人物是一位行銷界朋友說,在金城武尚未成名前就他倆就認識了,而且他都叫金城武「小武」><||| (拜託你別破壞 Jc. 對男神的體驗啊啊啊啊啊啊~)

 

 

TOP2 豐功偉業型

​經典對白:「那個活動當初是我主導的……」

 

 

這類行銷人喜歡講自己過去執行過的成功案例,即便那已經是 10 年前的案子了。他們通常先是故意講得輕描淡寫但同時又一副意氣風發的模樣,不需後生晚輩追問,幾句之後他就會自己不斷傾倒出更多陳年往事。而且這種人會把很多不屬於自己做的事歸功在自己身上,再將一些業界的常識講成是自己獨到的見解和能耐,唬唬業外的人。遇到這類行銷人,講什麼聽聽就好,不必太當真。

 

 

TOP3 沒問題先生型

​經典對白:「沒問題,包在我身上……」

 

 

這類行銷人在接收任務時都是一臉自信,過程中當你問他進行得如何,有沒有什麼問題時,獲得的答案都是沒問題。你以為他靠譜,殊不知沒問題才是最大的問題。等快到驗收成果的 Deadline(傳說中的死期)時,卻發現他完全沒有 follow up,搞半天他根本不知道怎麼做!其實數位行銷在執行過程中還是有很大一部份仰賴技術支援,技術不到位,光在心態上喊著沒問題,任務一樣不能完成。所以要避免開天窗情況,在時程表上應訂定檢核點(Check Point),定期檢查並掌握專案進度,才能避免慘劇發生。

 

 

TOP4 事後諸葛型

​經典對白:「我就知道會這樣……」

 


 

如果事情的進行和他希望的方向不同,他就放手退居幕後跟沒事人一樣,當結果真的不如預期,他會站在旁觀者的角度說:「我就知道會這樣,當初要是聽我的就好了……」。此時他還會和你站在同一陣線,說他也很不滿意怎麼會做出這種品質的東西來。平常老掛在嘴上的獨排眾議堅持己見的正面特質,在這個當下已經變成令人厭煩的馬後砲。

 

 

TOP5 誇大成效數據型

​經典對白:「台灣幾大電信業我都做過。」

 

 

這類行銷人喜歡倍數放大專案成效或客戶數,例如服務過 20 個客戶可以說成 100 個,累積會員數 3,000 人可以說成 10,000 人,數字如何美化他們有自己的說法。要避免事後客戶及行銷人對成效各說各話,最好的方式就是訂定 KPI 時要定義清楚。

 

以上是五種常見的行銷喇叭嘴,業主們可以盤點一下是否遇過。其實以行銷人的工作型態看,以上狀況不算反常,但業主要檢視的是說得出但做不到的頻率有多高。行銷產業圈子很小,很多事情稍微打聽一下,口碑好壞是藏不住的。而行銷是一個不斷在變的工作,也是一個需要用心灌溉的世界,好奇心,好學及誠實,才是好的行銷人最需具備的美德,而不是靠一張喇叭嘴,老說自己多牛逼!期許對這個領域有熱情的朋友,少說多看多做,努力將自己鍛鍊成能用創意右腦說故事,又能用邏輯左腦看數據的正港行銷人才是王道。

 



➜ 本文為知行者創藝行銷原創,歡迎轉分享;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

 


 

✎ 您可透過連結知行者官網瞭解我們提供的業務項目。
✎ 業務聯繫請郵寄 chi.gyosha@gmail.com 或電話 (02) 2760-8038。
✎ 若您是 facebook 重度使用者,歡迎加入我們的粉絲專頁
 
✎ 相片轉載自原作者專頁。如有侵權,請與我們聯繫。

 

arrow
arrow

    知行者創藝行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