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賴經驗來做決定」這個觀念也許就要被推翻了。Facebook 和 Twitter 的貼文、Google 搜尋、Amazon 的購買紀錄……從一切可以被存在網路上的那一刻起,人類累積、可以被利用的資料開始瘋狂增加,Data 長成了 Big Data:「海量資料」。

當資料量大到以 1,000 億到 10 億 GB 在計算,就算資料繁雜,甚至其中有錯誤或意義不明,都無法掩蓋這這麼大量的資料反映出的趨勢或答案。決策者的經驗值能不能和海量資料指出的事實相比?

 

✎ HR

人資主管憑個人經驗判斷應徵者會過時,Big data 能更準確判斷。

 

✎ 投資分析師

只要 Pool 夠大,Data Scientist 可能從意想不到的資料當中找出與股市漲跌的關聯,例如,天氣可能造成某支股票大漲。

 

✎ 旅行社

Farecast 網站已經針對 900 億張機票分析價格、庫存,90 天內每班飛機的價格一覽無遺。要旅行的人自己就能買到最便宜機票。

 

✎ 企業顧問

該擴大還是縮編,該轉型還是離開,Big Data 比顧問更像顧問。

 

✎ 算命師

八字?big data 更有根據。

 

✎ 保險業務

Big data 將能透過諸如剎車頻率、行車速度等駕駛行為進行分析比對,據此研判該名駕駛出現意外事故的機率,再根據機率大小彈性收受不同等級的保費。

 

✎ 記者

美國的 Narrative Science 公司,結合大數據和人工智能,利用軟件開發的模板、框架和算法,瞬間撰寫出上百萬篇報道,《富比士》雜誌就是他們的客戶。

 


轉載來源

arrow
arrow

    知行者創藝行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