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久助屋 Cuesukeya 玩具新秀崛起!廣受關注

曾經,錫製公仔(tin toys)在全球曾是大夯的玩具主流;直至現在,他們依舊是傳統玩具收藏家架上最具價值的座上賓。

在日本也不例外 - 錫製公仔一次世界大戰後在孩童間席捲,逐漸開始成為當時最受歡迎的玩具,在 1950-1960 年代間站上了受歡迎的顛峰。可想而知,日本在當時是隨處可見這類玩具公仔,而玩具界的 Asahi Toy 和 BANDAI 則趁此時迅速地成長,在全球佈下了日後可觀的事業版圖,也成就了日本在玩具界的不可被動搖之境。

但事情發展總是有起、有落之時。當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塑膠玩具起而代之,成為了玩具製作的主流,也將錫製公仔自此打入冷宮,被貼上了 “過氣” 標籤,成為僅有看懂其中價值的玩具收藏家會收集的珍品。到今天,你想在市場裡買到一個製作精美的錫製玩具已近乎天方夜譚。

日本玩具收藏家北原照久(Teruhisa Kitahara)世界知名,為了可以給喜愛的玩具一個適當的棲身之所,甚至他不惜耗費重資在 1986 年在日本成立一個玩具博物館,而此博物館也開始讓日本同好開始瘋狂,到處搜刮一些經典而精美的玩具。終於,一位後起之秀看見了這一塊市場,決定投入其中,也就是本次要介紹的主角 - 久助屋(Cuesukeya)。

久助屋 Cuesukeya 有趣的官方標誌

久住屋是出生在東京的錫製玩具創作家,同時也是一位藝術家。他所創作出的錫製公仔相當別緻,而且在其中我們可以發現他不僅是在舊物上創作,而是同時融合不少現代元素與舊時物品,讓古早味可以重現風華,使得自己的創作不單單只是玩具,同時也可被當做創作品。

久住屋以丙稀酸樹脂顏料為公仔著色,委以日式傳統刺青作為基底,並在一些重點細節部位以刷子人工進行了重點收尾,讓公仔完整度看起來更是非一般機器製公仔可比擬。所有系列公仔全數為他個人一手包辦,從製作到著色,賦予了每一具公仔獨特的性格。

事實上,久住屋與錫製公仔的淵源,始於他加入日本東京指標性的錫製玩具工廠 Metal House 起,開始在廠內首席工匠 Shinji Miyazawa 底下學習如何創造一個錫製玩具,也難怪出自久住屋之手的玩具可以顯得如此不平凡。在久住屋的心裡,他深信「錫製玩具」和「日式傳統刺青」是所有日本傳統手作工藝裡最菁華的呈現,所以他試著將這二大元素放在一起,想要成就之最。

久住屋的玩具之所以成功,主因是在一般錫製玩具多是用於製作機器人、汽車、或卡通人物等外型,但他的錫製創作卻是一個又一個穿著全胛或半胛的一般人,反倒褪去了多餘的浮誇,回到材質與視覺的本質上,令欣賞這些創作的人都可在第一時間便感受到來自日本的傳統美學魂。

如果你同樣也是一個玩具迷的話,不妨未來好好關注這一位東京玩具人的相關消息吧!

師承 Shinji Miyazawa,久助屋的創意藉失傳已久的錫製玩具,原汁原味重現日式傳統

伴著那笑臉,那些微的違和半胛顯得有趣!

點綴綠色,讓玩具整體更顯特色

久助屋大梗!這藍色刺青整個大麻

 

✎ 您可透過連結知行者官網瞭解我們提供的業務項目。
✎ 業務聯繫請郵寄 chi.gyosha@gmail.com 或電話 (02) 2760-8038。
✎ 若您是 facebook 重度使用者,歡迎加入我們的粉絲專頁
✎ 轉載來源 HENGstream aesthetics

 

arrow
arrow

    知行者創藝行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