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冥王星突然成了所有人的焦點,這顆 48 億公里外的矮行星究竟是如何在短短幾天的時間裡在社交平台上爆紅的?不可否認,新視野號的這一壯舉是航空史上的一個重要突破,但 NASA 在社交平台上的助攻也一定功不可沒。無論是在 Facebook、Twitter 還是螢幕上,或許沒有任何官方機構能夠與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成功相提並論。

 

 

NASA 到底是如何在有限的預算內取得如此不凡的成就的?答案或許聽起來有些自相矛盾:遵守規則,但同時玩轉熱門話題。NASA 對外傳播管理部副主任 Bob Jacobs 說。事實上,NASA 擁有近 500 個社交媒體帳號,但是,僅僅有帳號是不夠的,你需要有效地使用它們,就像 NASA 做的那樣。

這一次,在新視野號捕捉到冥王星的清晰照片後,NASA 更是打破傳統,在 Instagram 上第一時間發佈了照片,甚至比官網還要提前一個小時。這一大膽的嘗試,讓這張照片以病毒式的速度在社交平台上傳播起來, NASA 又一次成了笑到最後的人。

 

 

對於 NASA 來說,Instagram 並不算什麼新鮮事物。事實上,NASA 在 Instagram 上有超過 35 萬的追蹤人數,這一數字甚至超過了全球最大音樂電視網 MTV,也遠遠大於會去即時關注 NASA 官網的人群。同時,相比官網,Instagram 的轉發方式更加便捷,利用「順手一轉」的威力,48 億公里外的冥王星就這樣爆紅了。

足夠酷炫的照片,一鍵轉發的優勢加上龐大的關注人群,冥王星想不紅都難。當然,NASA 必然也會 “留一手”,想要看更多更精彩的照片?恐怕還是要移步 NASA 官網來一探究竟。Jacobs 說,重要的是承認人們期待在社交媒體上有所互動,而不只是簡單地獲取政府傳遞的資訊。社交媒體不僅僅只是一個查看新聞稿的應用程式,更應該是一個形成互動的平台。

NASA 或許在對宇宙的認知上佔有優勢,但資金的短缺卻是無法避免的問題,對此 Jacobs 表示,NASA 電影的威力不在於咄咄逼人的宣傳,而在於對所有的可能都亮起綠燈。即使電影的特色不夠鮮明,科學理論也有所缺陷,但秉承著「良好不應該是完美的敵人」的原則,NASA 總是願意助電影一臂之力。

 

 

NASA 每年會批准 3 到 5 部劇本,同時拒絕那些投資還沒有著落的項目。NASA 絕不允許製片人利用其招牌籌集資金。但是,當條件允許時,NASA 也會為電影提供一些科技投資,或是 “外借” 它的 logo,對象可能是紀錄片,也可能是超級英雄,因為「他們所創造的靈感和激情擁有其獨特的價值」,Jacobs 說。

NASA 在社交平台的成功還要歸功於 1958 年頒佈的航太法,這要求 NASA 提供最廣泛的實用資訊和有關活動及其結果,並進行適當的推廣。NASA 在被迫執行這一任務時使用了一種獨特的方式打開。「我們要告訴所有人我們的成功和失敗,」Jacobs 說,「無論是阿波羅的成功登月,還是挑戰者號太空梭爆炸的悲劇。」

 

 

Jacobs 說,NASA 的宣傳並不是為了募集資金或是招募人才,只是希望能夠更多地傳播關於太空的知識。正如同那個浪漫的悖論:當你不再努力試圖讓你的前任回到你身邊時,他就會希望與你重修舊好。在這一方面,NASA 為其它的政府機構上了生動的一課。

「每一個政府機構都應該為公眾而努力。」Jacobs 敦促所有的政府機構更多地發掘什麼才是公眾想要的,而不是僅僅推送一些動態消息。Jacobs 和 Jurek 都認為,作為政府機構的社交媒體平台,應該找尋更為開放的方式與公眾進行溝通。「觀眾會回應他們喜歡的故事和內容,」Jurek 說,「在 NASA,我們有很多引人入勝的故事可以訴說。」

 

 


 

✎ 您可透過連結知行者官網瞭解我們提供的業務項目。
✎ 業務聯繫請郵寄 chi.gyosha@gmail.com 或電話 (02) 2760-8038。
✎ 若您是 facebook 重度使用者,歡迎加入我們的粉絲專頁
✎ 本文轉載自 CHINATIMES

 

 

arrow
arrow

    知行者創藝行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